信息快报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信息快报

《吉林省教育事业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》 政策解读

时间:2018/6/8 20:17:20   作者:管理员   来源:教务处   阅读:1917   评论:0
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了《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教育事业发展"十三五"规划的通知》(吉政办发〔2017〕11号),现解读如下。
  一、教育《"十三五"规划》总体考虑
  (一)紧密联系省情实际。紧紧围绕我省实施"三个五"战略,明确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要求、主要目标和任务措施,加快推进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,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,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;主动适应人口数量和结构性变化,拓展公共服务面向和内涵;主动适应民生改善要求,为包容性发展夯实社会公平基础;主动适应促进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,积极培育和凝聚精神力量。
  (二)遵循编制基本原则。在"十三五"规划编制过程中,重点把握了以下基本原则。
  第一,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。既紧紧围绕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,按照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目标要求,科学确定教育发展目标任务;又牢牢抓住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,进一步明确破解难题的整体思路和政策措施。
  第二,坚持继承延续和改革创新相协调。既做好与实施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衔接,持续推进落实规划纲要既定目标和工作任务;又根据国家、我省改革发展新形势、新部署和教育改革发展新情况、新任务,提出新的思路、目标和举措。
  第三,坚持立足本省和拓宽视野相统筹。既坚持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,扩大我省比较优势;又放眼国内,顺应世界潮流,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,统筹利用教育资源,站在大局的高度规划我省教育改革发展。
  第四,坚持方向性和操作性相结合。既强调规划的方向性和前瞻性,对于尚在探索中的问题和领域,明确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;又突出规划"实"的内容和要求,明确重点、突破难点,有针对性地提出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和工程项目,在正确方向的引领下突出务实性的操作。
  (三)准确把握主题主线。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,以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为主线,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,推动破解影响和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困难和问题,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。
  第一,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个主题。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,明确提高质量的方向,着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、创新精神、法治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,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二是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,强化师德师风建设,培育引进大师名师,加强教师教育和培训,促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,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,激励教师潜心教学、终身从教。三是把创新育人方式作为突破口,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、课程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,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,推进产教融合、科教结合、协同育人。四是把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作为基础,通过安排和实施一系列工程项目,推动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,健全完善稳定可靠的投入保障机制。五是把构筑质量保障体系作为基本保障,落实相关质量标准,改进和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和质量监测制度。六是把教育信息化作为重要手段,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,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,惠及更多的学习者,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、农村地区、民族地区广大师生。
  第二,贯穿教育的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。一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。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、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,促进区域、城乡、校际之间教育协调发展。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,提供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服务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,逐步消除城镇中小学的大班额、大校额现象,在更高水平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。提升基础水平,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。强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与区域产业发展相融合,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,提升高校自身发展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。二是优化教育体系结构。加快发展吉林特色现代职业教育,加大职业教育资源融合力度。积极适应社会需求,推动继续教育终身化发展。完善特殊教育体系,切实提高保障水平。三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。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。实行高校分类管理。通过调整招生计划、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、加大投入等政策引导,鼓励和支持普通本科高校及专业转为应用技术型。优化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结构,加快培养现代产业急需人才。四是丰富教育供给方式。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,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,提供多样化教育产品和服务。加强与学习型社会建设需求相适应的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建设,利用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技术,提供更加优质、个性化的教育服务。
  第三,坚持保基本、补短板、促公平。一是把实施教育脱贫攻坚支持计划作为重点任务融入规划之中,进一步完善全覆盖的教育资助体系,提高帮扶精准度,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。二是推进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,加快补齐短板,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,进一步缩小城乡、区域、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,全面提高我省教育整体发展水平,使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全民。三是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、残疾儿童少年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、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,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、就学困难、学习困难而失学。继续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,扩大农村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,加大高校"双困学生"培训力度。
  二、教育《"十三五"规划》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
  《"十三五"规划》共四个部分。
  (一)规划背景。总结了"十二五"教育事业发展情况,分析了发展基础、面临形势、困难问题,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任务、新要求。
  (二)总体要求。确立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,提出"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,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,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,推动我省进入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行列"的总体目标,以及教育普及程度更高、教育质量全面提升、教育成果惠及全民、教育服务能力更强、教育治理更加完善的具体目标。
  (三)主要任务。提出了十三方面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,并以专栏形式提出了涵盖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工程项目。
  一是坚持德育为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。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,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,强化学生实践动力能力,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,加强学生文化艺术修养。二是深化体制改革,激发教育发展活力。深化办学体制、人才培养体制、管理体制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,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,扩大对外开放。三是扩大普惠资源,积极发展学前教育。完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,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,提升学前教育保育教育质量。四是优化资源配置,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。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覆盖水平,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,促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发展,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。五是提升基础水平,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。加强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,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,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。六是强化服务能力,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。优化布局结构,加强基础建设,提高培养质量,提升服务能力。七是推进分类发展,增强高等教育综合实力。加快推进高校分类发展,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,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,提升创新和转化能力。八是适应社会需求,推动继续教育终身化发展。发挥多种继续教育资源作用,探寻构建继续教育终身化制度。九是巩固优势特色,推动民族教育迈上新台阶。提高民族教育整体水平,提高双语教育水平。十是提高保障水平,大力扶持特殊教育发展。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,完善特殊教育体系。十一是加强规范引导,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。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办学,支持优质民办学校发展。十二是加强师资建设,构建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。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,大力培育引进大师名师,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,促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。十三是坚持开放共享,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。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条件,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,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,提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。
  (四)保障措施。一是加强党的建设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,加强思想政治建设,推进基层组织建设,强化党风廉政建设。二是落实政府责任。坚持优先发展,加强统筹协调,强化监督检查,营造良好环境。三是完善投入机制。加大经费投入力度,提高经费保障水平,加强教育资金管理。
  三、重点解读的五个问题
  (一)关于"十三五"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。在对"十二五"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,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人口数据,并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、生育政策调整、人口流动等各方面因素,对学前教育、义务教育、高中阶段教育、高等教育相关指标进行反复测算和论证,研究提出"十三五"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。
  (二)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,是促进教育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。《"十三五"规划》提出:深化办学体制改革,鼓励多元主体、多种形式兴办教育,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;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,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;深化管理体制改革,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;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,形成分类考试、综合评价、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。
  (三)关于各类教育发展重点任务。《"十三五"规划》将教育事业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,同时注重把握各类教育的重点,分别提出了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。
  第一,学前教育重在扩大普惠性资源。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,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,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。实施学前教育资源扩大工程,推动落实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项目、优质幼儿园开办连锁园支持计划、幼儿园保育和教育质量提升项目,更好地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。
  第二,义务教育重在均衡优质发展。以实现县域内基本均衡为基础,在更高水平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;统筹促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发展,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;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程,推动落实城市义务教育"大学区管理"项目、"全面改薄"项目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、消除大班额计划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项目,
  第三,普通高中重在多样化发展。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模式、课程设置、培养方式、评价方式多样化,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,推进选课制、走班制、分层教学,实施普通高中高质量多样化发展工程,推动落实普通高中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、多样化发展试点项目、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推进项目,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、多样化办学。
  第四,职业教育重在强化服务能力。强化教学、实习、实训相融合,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,实行专业接续、课程衔接、教育连贯的培养方式。实施职业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,推动落实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提升项目、现代化示范性院校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项目、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调整推进项目、职业教育衔接项目,提高学生培养质量,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。
  第五,高等教育重在提升内涵建设水平。推进高校分类发展,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,培养创新型、复合型、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,增强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。实施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,推动落实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、省部共建高校建设项目、高校高端平台建设计划、产教融合本科高校建设项目、"双创"实验基地建设项目等,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服务发展能力。
  第六,继续教育重在适应社会需求。逐步实现高中阶段及以后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学习成果互认,使所有公民都能通过直接升学、先就业再升学、边工作边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发展。实施继续教育建设工程,推动落实吉林省学分银行建设项目、社区教育建设项目、老年教育建设项目,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、灵活、高质量的教育服务,探索构建继续教育终身化制度。
  第七,民族教育重在巩固优势特色。民族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高于全国民族地区平均水平,加强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建设,落实少数民族学生中、高考加分政策,提高双语教育水平。实施民族教育发展推进工程,推动落实预科教育基地建设项目、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项目、双语教育改革实验项目,支持民族教育加快发展。
  第八,特殊教育重在提高保障水平。完善覆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资助体系,推动高校和职业院校建立招收适合就读的残疾学生"绿色通道",30万人口以上、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(市)都要建设一所特殊教育学校,支持普通学校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。实施特殊教育扶持发展工程,推动落实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、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项目、特殊教育模式创新项目,努力为有需求的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提供更好的服务。
  第九,民办教育重在分类管理。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、政策支持,引导民办学校科学定位、办出水平,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,依法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。实施民办教育发展促进工程,推动落实民办学校质量提升项目、优质民办学校发展支持计划,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办学,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创设良好环境。
  (四)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。百年大计,教育为本;教育大计,教师为本。加强师资建设,构建专业化、高素质教师队伍,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。"十三五"规划从四个方面进行谋划,推动实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程。
  第一,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。完善师德建设政策体系,建设有理想信念、有道德情操、有扎实知识、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,建立师德师风综合评价机制,实行师德表现"一票否决制",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,构建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。
  第二,大力培育引进大师名师。实行更积极、更开放、更有效的人才培养引进政策,实施"长白山学者计划""长白山技能名师计划""长白山学者青年计划",打造"吉林人才"品牌,推动教学和科研带头人及团队梯队成长,鼓励高校在高水平学科点实行"人才特区"试点。
  第三,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。提高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专业化水平,开展中小学、幼儿园教师新一轮全员培训,对职业学校教师实行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,加强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,发挥教学名师、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,推动教学团队、创新团队建设。
  第四,促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。"十三五"规划提出:实施"乡村教师支持计划",推进省属高校师范生免费教育项目和"特岗教师"计划,健全教师补充机制,在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探索设置正高级职称,推动解决公办幼儿园在岗非在编教师、农村集体办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。
  (五)关于完善经费投入机制。经费投入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。"十三五"期间,我省需要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,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保障。
  第一,加大经费投入力度。"十三五"规划提出:推动各级政府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优先保障,优化财政支出结构,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。
  第二,提高经费保障水平。"十三五"规划提出:各地要落实学前教育投入的主体责任,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,落实学前教育资助政策,完善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,完善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定额标准,健全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拨款财政奖补机制,建立高校分类管理差异化拨款机制,规范普通高校收费管理。
  第三,加强教育资金管理。"十三五"规划提出:建立健全财务信息公开机制,强化教育资金使用绩效评价,完善教育经费全过程审计监督制度,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联系地址:吉林省通化市育才路950号 备案信息:吉ICP备05003699           举报邮箱
Copyright 2002- 通化师范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     网站管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