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快报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信息快报

白强:大学改革实践灵动论

时间:2020/7/7 13:54:45   作者:管理员   来源:教务处   阅读:1247   评论:0

摘要“灵动”是大学改革的实践智慧和最高境界,既是对大学灵魂的坚守,又是对大学责任的担当,具有主动性、辩证性、创造性特点。但大学改革实践中存在的诸如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、经验主义及拿来主义却遮蔽了大学改革的实践智慧。灵动的大学改革,要求在捍卫大学理性和适应社会需求之间找到平衡,其策略在于坚持“静”与“动”、“快”与“慢”、“他”与“我”三对关系的辩证统一,路径在于养成灵性的改革智慧、制定灵动的改革规划、付诸灵活的改革行动、培育灵气的大学文化。

论点摘编 

❑ 大学灵动改革,就是大学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出发,能够根据社会环境的变化,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历史境遇中分析和取舍各种有利与不利条件,并采取灵活行动、赢得发展机遇、实现自身发展的自我革新行动。

❑ 透过世界一流大学改革发展史,我们发现,灵动的大学改革既不是一味坚守“政治论”的改革,也不是始终固守“认识论”的改革,它时而走进社会中心,时而与社会保持距离,体现出大学这一特殊社会组织——学术共同体“生命流动”的独特韵律。

❑ 大学改革的灵动智慧,是由大学的生命属性、它与社会的关系、独特组织特征共同决定的,它应当是大学生命有机体的自我成长、是与社会环境的和谐互动、是其组织特征的充分彰显,它能够为大学发展注入新活力、增添新动力。

❑ 大学是一个最有生命活力、最富于创造力、最具有灵动性的地方,决定了大学组织具有不同于其他社会机构的生命属性,它具有自身发展演进的独特逻辑,同时也决定了大学改革的灵动性——以尊重学者、学生的灵性为前提,以充分发挥学者、学生的灵性为动力,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者学生的灵性为旨归,从而使大学生命生生不息。

 

原文刊载于《江苏高教2020年第6


联系地址:吉林省通化市育才路950号 备案信息:吉ICP备05003699           举报邮箱
Copyright 2002- 通化师范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     网站管理